湖炽子

平生一顾,至此终年,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与君一握手,衣袖三年春

给最好的小棉花

这是一封好早前就想给你的信。

或许是回眸时的惊鸿一瞥,或许是注定的缘分不浅,在那个秋风渐凉的午后,进宿舍门的第一眼我便看到了你,开学的第一句话是和你说的,第一声招呼也是和你打的。在我们相熟后,你时不时的还会提起在宿舍时我忙于收拾东西而没有听见你好几声招呼的窘事,惹得大家一阵笑语。

亲密无间,是他人对我们友谊最好的诠释。我喜欢雕琢文字,你便在悄悄传递的纸条间,陪我对诗,花前月下;我贪恋校外的美味,你便在放学后陪着我一起去校门口的零食店里搜刮美味。你的确优秀,即使在天才云集的省重点中学,你依然是凤毛麟角的存在。还记得那次朗读比赛吗,你站在讲台上,吟诵着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当音乐响起时,我在你的眼里看见了光。我在静寂中眼含泪水,你是我人间的四月天啊,那一刻,我真心为你高兴,为你骄傲。

之后的我们是怎么了呢,三年的友谊从何时开始生疏了?是送我酸奶的男生转头对你表白,是我一直喜欢的男生私底下与你相谈甚欢,还是一向严厉的老师每次提及你时便眉眼舒展,声声赞许?

我承认,在那个过分单纯的年岁,我们都被家人保护的太好,不懂得珍惜,有时只是为了些飘渺的自尊心和新鲜感,便赔弃了陪伴自己很久的珍贵。

聪慧如你,又怎会察觉不到我态度的转变?可你只是平淡的接受了,接受了这一段美好只能成就回忆。

当我再度意识到时,已经晚了,我迟到的真诚,都被冷却的热忱,湮灭的渴望,打断的一文不值。毕业到了另一所学校后,我依然会打探你的消息,我知道你是新生代表,是竞赛班的好苗子,是优秀,是炽热的光。我有时望着天边朦胧的云彩,心里仍惦念着的,是你四月天般的笑容。

令我没想到的是,两年未见,当我再一次鼓足勇气点开对话框时,我们依旧熟捻。几句平和的聊天,就再度让我感到了怀念已久的温存。

有一些话,我只敢在日记本里对你说;有一些歉意,只能被时间美化,却无法被人心消除。

几度回首,你一直是藏匿于我内心深处的宝藏,是我记忆里的人间四月天,是甜在我心尖尖上的棉花糖。

愿你在晴天采摘云朵,愿你在雨天铺设彩虹,愿你的每一天都是平整的,即使偶有褶皱,也会被好心人拂平。

过去已逝,未来也罢,只愿我们各自努力,有朝一日能在更高处相逢。


                                             40年后卖棉花糖的老婆婆

评论

热度(3)